太阳集团2138网站-www.2138.com【古天乐代言】

太阳集团2138网站-www.2138.com【古天乐代言】

通知公告:

文明单位

身边榜样

首页文明单位身边榜样

祝建斌:铁路建设战线上的“攻坚人”

2022-08-05

祝建斌,现任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第五党支部副书记、曲阜(临沂)指挥部指挥长,曾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刚40出头,却已从事工程建设近20年。在鲁南高铁建设过程中,他始终扎根一线,组织和带领参建单位攻克了“京沪高铁硬接轨”等高铁施工技术难题30余项,为鲁南高铁(山东段)按期实现全线贯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承担使命,我将义不容辞”

随着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提前开通运营和菏泽至曲阜段的开工建设,作为日曲段“京沪高铁硬接轨”重要组织者,祝建斌来不及喘口气,又被公司委以重任,投身菏曲段的建设之中。鲁南高铁菏曲段建设的一大难点就是线路邻近京沪高铁正线,并要与已开通的鲁南高铁日曲段接轨。祝建斌的任务就是攻克这个难点。京沪高铁列车运行最小间隙仅3分钟,邻近京沪高铁施工的安全风险极高。既要确保工程进度,又要必须同时确保京沪高铁和鲁南高铁日曲段运营安全,确实压力巨大。作为现场指挥长,祝建斌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每个施工方案进行详细研究,不断改进优化,并带领指挥部人员吃住在工地,全过程盯控,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和行车安全,从开工到开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确保开通,我必须全力以赴”

鲁南高铁菏曲段于2021年开通运营,是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的既定目标,更是一项政治任务。然而,复杂的地质条件、散发的疫情以及因疫情引起的工程物资材料紧张等意外情况,为按期实现开通目标带来诸多不确定性。2021年春节,为加快项目复工复产,祝建斌与指挥部全体人员大年初三就返回了工地,提前制定施工人员进场计划,编制复工方案,联系核酸检测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复工后,他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情况,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坚持靠前指挥、善于攻坚克难,是祝建斌的工作风格。为及时解决征地拆迁、三电迁改、管线迁改等制约施工进度的问题,他与有关人员一道,在烈日炎炎下奔走于各单位之间,或亲自测量,或彻夜长谈。他坚持当日事当日毕,从不让问题过夜,力争为施工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2021年12月26日,鲁南高铁菏曲段正式开通运营。祝建斌终于松了一口气。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与办实事结合起来”

2021年,既是鲁南高铁全线贯通之年,也是建党百年华诞。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在支部书记被派驻担任“第一书记”后,祝建斌承担起了支部书记的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眼项目进度和开通目标,先后组织开展了“鏖战曲菏东,全力保开通”工程扫尾等“党建+”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进一步落实到“办实事”上,为施工单位、设备管理单位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彻底扫清了影响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的障碍。2021年8月,在联调联试前夕,祝建斌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和铁路沿线村镇党组织联合开展“支部联建上下齐抓共管,村企联合共保铁路安全”等活动,通过座谈交流、挨家挨户访问等方式,广泛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有力保证了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行车安全。鲁南高铁菏曲段顺利完成了全部提速和列控试验任务,TQI轨道质量指数1.5mm,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太阳集团2138网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